自由的代价

沙紫萦

2014年4月10日


自由的代价

《美国队长2》影评


说实话,认真说美国队长绝对不是我会喜欢的片子。

我知道在很多人心里,一身漂亮腱子肉和帅气容颜的美队绝对都是花痴的上佳人选,只是这一类型从来都不是我杯茶。我天生最讨厌肌肉发达,运动狂热,一出现在眼前就带着满身汗味的男生。连当时喜欢吴尊,最后都在他手上的青筋和写真集里的肌肉显露最后暗暗掉了粉。即使是今天坐在IMAX屏幕前,看到队长发达的胸肌,结实的手臂,依然觉得……浑身不舒服。

一句话概括,从外貌点来讲,这绝对不会是能够成为我男神的人。

可是今天从电影院出来,又回寝室翻了组长对第一部的影评,竟然觉得有些心动。

请允许我先有凑字数之嫌的引用组长的原文——

“   我依稀记得,去年美队的电影里有这样一幕。 

  挑选战士去做改造实验时,先是朝那堆正在训练的士兵里扔了个手榴弹,然后其他人都非常惊惶,只有罗杰斯毫不迟疑地冲上去,一把抱住那手榴弹,蜷成一团。    

  那时候他当然还不是队长,甚至比普通士兵更为瘦弱。按照漫画设定,遇到核辐射的正义英雄也许会被改造,被蜘蛛咬一口的正义英雄就会飞檐走壁,但是,我是说如果,那枚手榴弹是真的,它会爆炸,而士兵罗杰斯也不会成为什么手榴弹侠,他会被炸成很多块儿——我不知道这能不能给他赢个奖章,毕竟他甚至还没正式上过战场。 

  用自己的身子包住手榴弹的史蒂夫.罗杰斯只是个普通人。 

  在后巷里被人一顿胖揍,被当做笑料的家伙。 

  诸君,截止目前我们说的都是身为普通人的罗杰斯,他没有那身漂亮的腱子肉,也没有作为标志的盾牌。他是个瘦弱不堪,脸蛋姑且算过的去,但是安在那样的身体上还是觉得多少有点娘炮且卑琐可怜的家伙。 

  从某种常见情况来说,很多硬件不足先天失衡还要被人欺凌的,要么对这个世界充满仇恨想要报复,要么打算冷眼旁观这丑恶世间。 

  蹦着还想参军去打败纳粹的,可不多见。 

  毫不迟疑地能够牺牲自己保护其他人的,更不多见。

  所以你知道,他为什么能成为传说中的第一个正义英雄——不是运气,而是因为他有这样的资格。并不是说,随便从军队里抓一个家伙丢进实验容器,出来的那位马上就能光着脚追着纳粹特工狂奔好几条街。 

  很多家伙们,就算拥有同样能力,丢块队长的盾牌给他,他做的并不比当年罗杰斯在后巷抓着垃圾桶盖好多少。 ”

(原Po链接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5421225/

是的,今天我看完电影的第一个感觉也是,不是每一个长了大胸肌和一张好看脸蛋的人,都能成为美国队长。

我今天在电影里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弗瑞带队长去看了“洞察计划”之后,弗瑞说,队长你以前也做过这样的事,队长脸上的表情变化了一下,然后说,是的,我承认我们做过一些事情,可是那是为了自由,而这一切,这不是自由,而是恐惧。

虽然脑海里的第一反应是少爷讲“盗窃率为0的社会”时的样子,但仍然觉得心里有些什么被深深地触动了。

不像复联里会因为几十年的时间差距和发展而看什么都觉得新奇和过时的怪人,却在这一刻展现出了他与这个时代仍旧格格不入,却又弥足珍贵的差异——旧时代的精神。

我毫不怀疑美队是一部按照美国视角来说绝对根正苗红、又红又专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甚至我能从中看出“Freedom”对美国的重要,和在这个时代它和中国人自己的精神与传统一样渐渐面临消散、曲解与误读的困境。带着这样的心态去看这样的爆米花电影,也终于忍不住会落下泪来。

所以,就算队长不像Loki一样美得犯规,不像史塔克先生一样,痞气十足的叫人想尖叫,我也真的嫌弃过他不过是个身体素质好一点的普通人,凭什么也能算是超级英雄的一员。可是这一次我认真地感受到,这是从一个英雄的时代,带着英雄的精神,却错误的活在错误的时代的英雄。为了对自由的坚持,为了要和你共舞一次的承诺,为了无论如何会陪你走到最后的伙伴。

嘿,如果我手里有酒,我会敬你一杯。

所以看着在拯救世界时,认真的道歉,却要和昔日的伙伴分个生死完成自己任务的队长;然后看他换完了最后一块芯片,扔掉了手里的盾牌对冬日战士说,“我不会对你出手的,因为我们说好了要陪着对方走到最后。”“那就完成你的任务。”时,心里像是有什么被狠狠揪了一下。

这是我所能想象到的最优秀、最好的男人。

不会自以为痴情守诺的任人宰割,却有自己略带傻气对待世界的方式和标准。

恩,我知道你们不会懂,可是这一刻我真的好想拥抱他。

所以当最后一幕队长再一次跌落在水里时,我甚至怀疑他会不会再被冰冻一次,脑海里只是觉得,至少这一次,不再有执念和遗憾了。

当然还有美丽帅气性感数值统统突破天际的寡姐,在上传公开资料时一瞬间的迟疑和捏碎胸章的果决,在议会被质问时自信坚定地耀眼。

毫无疑问的,对于这群超级英雄来说,他们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坚持和正义,或者让我换个最近我更熟悉的词,他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荣耀。

最后,也请允许我再盗用组长的影评,作为结尾——

“      时代也许进步,价值观也许刷新,妇联众人身上闪烁的那种,人类若干年来对勇气梦想信念的执着精神却没有变化。 

  对超级英雄电影总是嗤之以鼻的人,当然永远不能明白梦想和信念对于另外一部分人的意义。故作洒脱地申明’这个社会是现实的,所以我也要变得现实’的人,是为自己的软弱与妥协寻找到了不错的,漂亮的借口。 ”

我想做个有梦想的人,我也很喜欢现在这个还在寻找梦想,有点傻气,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但好在价值观自洽统一的自己。

虽然我知道超级英雄永远只是荧幕里那片耀眼的传奇与光影,但我也想做那样耀眼的人,我也总有一天会找到属于我自己的,荣耀。

有些事情,就算时间流转,世事变迁,也永远珍贵,从不过时。

而有些人的美丽,也从来无关年龄,无关样貌,无关时代,无关风月。

一如既往。


2014-04-11
热度-1

评论

热度(1)

©沙紫萦 / Powered by LOFTER